Gone Girl – 控制慾, 不實的期待, 婚姻

Gone Girl – 一開始聽到朋友跟我提到這部片的時候
他敘述的大意讓我認為這是部懸疑片

但當我看完之後, 卻發現這不僅僅是部解開謎題的懸疑片
而是探討許多心理, 社會, 與愛情現象的一部電影

此片充斥著各種倒敘, 時空穿插, 不同角色的說故事方法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這種敘事方法 也很喜歡很愛用這種說故事方法的日本作家湊佳苗
這大概是因為可以滿足窺視其他人內心真實聲音的渴望吧

這大概也是我一直很喜歡心理學的原因


女主角Amy是一個很優秀的女孩 在紐約市生長 哈佛名校畢業
甚至是模範系列童書Amazing Amy的原型

男主角Nick在跟Amy在一起後去參加了一個晚宴
其中Nick問了Amy很多問題  你有養狗嗎?  你拉大提琴嗎? 你打排球嗎?
而Amy的回答則一直都是  她有  而我(代入不同的藉口)

Amy從小就背負了太多莫須有的壓力  當她看著那個虛擬的自己伴隨著許多人的童年長大
當她背上有了太多不屬於自己給自己的期許的時候 我想她的心靈就已經開始扭曲了

Amy在片中的說話口吻一直都是很冷靜的  一如她的父母在記者會中表現的那樣
多少人的家屬在自己的親人失蹤的時候多次在鏡頭前崩潰痛哭
這些我們都沒有看到  我們只看到一個在鏡頭前還能微笑的丈夫, 已經冷靜到感覺不出任何情緒的父母
在如此壓抑與感受不到關愛的環境下  我想Amy之所以決定要消失  除了報復心態之外 大概也有想要證明一下若是自己消失了  世界會有什麼不同吧

很多時候一個表情一個動作在媒體的渲染下會被無限的放大
於是Nick在記者會中的笑容與跟路人的自拍被新聞報導大書特書
說真的Nick的行為的確草率  儘管他後來替自己辯解說他的本意不是那樣的
但是在我還是認為說穿了他就是不夠在意Amy
當電影進行到警察開始懷疑Nick, 而種種證據都對Nick不利時
我就知道不會是Nick殺的人, 尤其是Nick在片中的表現都滿喜怒形於色的
而若是Nick真正殺了人, 他根本不必這麼快就找了警察, 而更加縝密的殺人計畫也不會有這麼多明顯的疏失


生活是一種表演藝術

我們在人生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在不同的場合穿不同的衣服  說不同的話
Amy扮演著一個資優生  一個Cool Girl  一個American Sweetheart
而Nick扮演著一個幽默風趣的好好先生

只是所有的偽裝始終無法24小時7天的完美無瑕

當初吸引彼此的  究竟是面具還是真實的自己?

當愛情被茶米油鹽醬醋茶磨滅時
當愛情不再新鮮只剩下疲憊與責任時
Nick想逃  而Amy只是丟下一句冰冷的 “這就是婚姻”

當激情褪去  生活漸趨平淡  維繫兩人感情的究竟是什麼?


Amy用她的心計與對Nick的了解設計了這一切
在她的計畫中既然無法忍受自己瀕臨破碎的婚姻
那麼她寧願玉石俱焚  我想對自尊心這麼高的Amy來說  失敗的婚姻是難以忍受的汙點
既然看來無法改變  那就想辦法報復這個害她如此失望的男人吧

一切的一切看起來都是如此順遂  照著原定計畫按部就班的進行著
就連Nick在記者上所露出的笑臉也如Amy所料

愛的越深  恨得越深  若是沒有愛  又何來的恨?
要有多深的愛與多深的了解  才能如此準確無誤的預測一個人的行動?


只是計畫終究趕不上變化

財不露白這道理大家都懂  可是意外如果可以預測就不是意外了
Amy的錢財被洗劫一空  走投無路之下只好求救於前男友

前男友雖把Amy從沒有錢的窘境中解救出來
但他卻想把Amy變成他的禁臠
他說 “我希望之前的Amy能夠回來”
無處不在的監視器還有自動採購衣服與食物更是控制慾爆表的舉動

這中間Amy還是看了Nick上的節目
(其實Nick也不蠢, 當他的辯護律師說  你可以把心聲傳達給百萬個人的時候 他說我只需要傳達到一個人那裏)
她之所以那麼在意跟她的神情都可以看出其實她還是喜歡Nick的
而前男友也看得出來
於是用了更明顯的暗示告訴Amy  現在的她是他的

Amy下了套  在各個監視器的畫面下裝的很痛苦
並把前男友給殺了

殺了前男友後她故意不擦掉身上的血跡回到了她與Nick的家
並編造出了綁架, 虐待, 與被強姦的故事博取眾人的同情

看到這裡不禁讓人對Amy的工於心計感到毛骨悚然
她對人心的計算是如此準確  看人下菜是如此得心應手
她算準了前男友對她的愛
也算準了Nick對孩子的不捨與渴望
更是準確的控制了媒體的輿論與風向

我記得之前在某個地方看過說  拉近關係的最好方法
就是一起守住一個秘密  而那個秘密若是犯罪的話更是把兩個人綁在一條船上
Amy不僅是讓Nick守住了她的秘密  甚至讓他覺得她不惜殺人也要回到他身邊
再加上孩子這個枷鎖

她是牢牢的把Nick控制住了

只是這樣的婚姻是否還值得經營呢?


看完這部電影我確確實實的又感受到了

最傷人的  是漠不關心


也許也真的是一個鍋配一個蓋

一個careless jerk 跟一個psycho path
無論放生了哪個都只是害到下一個人而已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