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五公分 – 想見又不能見是初戀的苦澀

最近日影”你的名字”在社群網站中鋪天蓋地的存在感
讓人無法忽略新海誠這個導演
看了”你的名字”的預告之後, 驚於畫面的細緻與唯美
便看了他之前的作品

秒速五公分


“吶, 遠藤君, 你知道嗎? 櫻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公分喔!”

站在綺麗又帶點憂傷的櫻雨中
明里望著遠藤, 淺淺的笑了

兩人相似的背景與心靈上的共鳴,讓初戀萌芽
一旦情動,便難以自己
但礙於年紀及父母頻繁改變工作地點,兩人不得不分開

在他們的那個年代, 網路並不普及, 僅靠書信來往很容易斷了聯絡
年少總是多愁善感
總是想多靠近那個人一點, 卻又膽怯

兩人就這樣斷了聯絡
各自開始自己的生活
直到劇中也沒能再次相見

如此現實, 又令人感到惆悵的結局
只因要靠緣分再次見到自己曾經喜歡的對象的機率是如此渺茫


想見, 卻又不想見

也不能見

這是多麼苦澀的想念

想見到某人, 卻又害怕隨著成長而改變的自己已不是對方喜歡的面貌
想見到某人, 卻又沒有辦法掌握聯絡方式也沒有勇氣去探聽
想見到某人, 卻又因為自己現在無法給予對方想要的未來而裹足不前

我直到這部電影的尾聲的主題曲響起
才真真正正的感到了共鳴

 

那是2003年的夏天

 


我坐在北京後海的小船上
放下水燈
當時許下的心願, 是與你白頭

儘管當時想要和你取得聯絡不像劇中男女主角般困難
但我卻害怕知道在我們疏於聯絡的這些年
你是否還依然對我想念?

我走在上海喧鬧的街頭
車水馬龍的人潮與台北何曾相似?
我曾想賭那百萬之一的機率
只因我們之間的距離從太平洋縮短成了台灣海峽

我在人群中不斷的搜尋的身影
好想看到你的笑容

好想看到

人群中某人的驀然回首
就是你站在那燈火闌珊處

明明知道見到你的機率是如此虛無飄渺
我仍希望奇蹟可以出現

青春譜出的戀曲
苦澀, 甜蜜, 與遺憾交織
如今也已成追憶
在看到某個情節, 聽到某首歌, 或是聽到某句話的時候
又闖入心底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作詞:山崎將義
作曲:山崎將義
歌:山崎まさよし

我一直在找尋你的蹤跡
對面的房子小巷深處的門邊
雖然明知你不可能在那裡
若能實現願望的話我想馬上飛到你的身邊

已經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了
我會放下一切抱緊你
如果只想找一個驅趕寂寞的人找誰都應該可以的
但在這個就連星星都快要落下來的夜裡我騙不了自己

one more time不要讓四季如此匆匆走過
one more time在一起嬉戲的歡樂時光
我一直在找尋你的蹤跡
在交叉路口
在夢中
雖然明知你不能在那裡

如果能發生奇跡的話我想馬上見到你
從新一天的清晨開始
我會說出我一直沒說出口的”喜歡你”

夏天的回憶在心中回旋著
霎時消失的悸動
我一直在找尋你的蹤跡

在明亮的大街那櫻花街上
雖然明知道你不會來這樣的地方
若能實現願望的話我想馬上飛到你的身邊
已經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了
我會放下一切抱緊你

我一直在到處搜索你的碎片
周圍的小店亦或報紙的一角
雖然明知那裡不會有

如果能發生奇跡的話我想馬上見到你
新一天的清晨從此的我會說出我一直沒說出口的”喜歡你”
我一直在尋找你的笑容

等電車的空隙看看鐵路的拐角
雖說她根本不可能出現在那裡
如果還有來生我無論如何都要來到你的身邊

我已經沒有了其他想要追求的東西
因為沒有比你更重要的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