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 神話、穿越、靈魂互換老梗大雜燴 (有雷)

新海誠的新電影「你的名字」還未在台上映時已經紅遍各大社交網路
日本火爆的票房以及話題度讓我對這部電影也是期待不已
在「你的名字」上映前, 我從未聽過新海誠的名字
為了在看「你的名字」前熱身, 我找了他之前的作品「秒速五公分」及「言葉之庭」來看

新海誠的電影配樂及作畫精美, 而劇情則趨於平淡
若無法將自己代入電影的角色中, 便很難產生共鳴

我對「秒速五公分」的劇情代入感比較深
而對「你的名字」及「言葉之庭」則沒有太大的感觸
總體來說「你的名字」是一部適合放鬆心情觀看的娛樂作品
但稱為「神作」的話, 個人認為有點過譽了

穿越、靈魂互換、神話這些老梗說實在在小說中已經使用的有點彈性疲乏
尤其是現在網路小說充斥, 穿越及靈魂互換更是佔其中的大宗
因此「你的名字」在設定上就沒有讓人驚豔的感覺

說故事的能力如果很好的話老梗也無所謂
陳酒裝新甕也是可以很引人入勝的

只是新海誠敘事的感染力還不是那麼到位
精美的動畫及優美的配樂雖然很用心
卻沒有帶給我任何感動的感覺
當然也有可能是少女心已經消失殆盡
所以沒有刻劃的太深入的愛情無法撥動已經老了的琴弦

整部片個人最喜歡的片段就是兩人靈魂互換的時候的日常
可惜這部分大都用配樂及MV式的剪接把這段簡約的跳過去了

另外我有點想吐槽的一點是
口嚼酒也有四葉的啊!
瀧是怎麼知道哪杯是三葉的?

總之這是一部想要放鬆的時候適合放空觀賞的電影
若是有空的話, 衝著精美的作畫還是值得一看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