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誕不經的中國酒桌文化

中國的酒桌文化淵遠流傳
若是不喝過癮 、不勸酒, 就是不夠意思
甚至會有人覺得不給面子

我在去出差前因為一直這麼聽說
也跟老闆確認了不會被逼酒
老闆也告訴我與老外顧問逼酒是以前的事情了
現在這個情況已有改善
於是我就放心地前往中國出差

在中國出差的日子每個晚上都得應酬
舉凡公司股東、地頭蛇、老闆同學、及老闆朋友等等
川流不息的飯局及免不了的一杯杯黃湯

中國流行喝”白酒”
而這些”白酒”不是我們平常所認知的白葡萄酒, 而是酒精度數高的茅台、五糧液等等
幾乎每餐都會有啤酒或紅酒
白酒則在晚餐出現

在中國、喝白酒也是一種身分的象徵
現在都用分酒器幫大家倒到小杯子裡

我酒量不好, 基本對紅酒與啤酒都是淺嚐即止
中國的飯局中也沒有我鍾愛的雞尾酒、梅酒、甜白葡萄酒(Mascato)或是清酒等選項
所以我通常只喝點啤酒跟紅酒
對白酒還不敢嘗試

中國的飯局就座時也有他們的規矩
基本上也是主人坐中間, 然後客人坐陪, 依次按職位往下排
一開始開席的時候會由主辦人或是客人舉杯與大家敬酒, 打些官腔
然後想要敬酒的人再打些其他官腔
打完官腔後就是自由發揮時間了
很多人會選擇”走圈”
按照座次一個個敬酒, 並在敬酒的同時打些官腔, 比如說很高興認識你啊、多多關照之類的

敬酒的時候碰杯子也是有學問的, 職位/地位低的人在碰杯的時候杯子要放的比對方低
有時候別人跟別人敬酒的時候也會有人叫你”買馬”
也就是一起喝的意思

我去中國出差的時候總共應酬了七個晚上, 有兩次有被逼著喝
但其中一次滿好躲得
另外一次就比較不好推, 尤其是因為是老闆好兄弟, 我老闆也希望我喝(內心不禁想說當初說不會逼著喝的人是誰啊!!)
不過後來我看桌下有個垃圾桶, 就喝一兩口之後全倒掉了

最近公司接待中國來的考察團
也過著連續五六晚應酬的日子
這群人水準比較沒有那麼高
不僅是勸酒, 還勸著喝交杯酒
著實令人傻眼

在中國出差及接待中國來的考察團時
我也發現他們在酒桌上特別喜歡開黃腔
儘管有的時候沒那麼露骨
也讓人有點不舒服

中國的這酒桌文化我實在是敬謝不敏
對我來說喝酒是小酌、是情調、是氣氛
我想喝自然會喝, 不需要你逼我喝

我個人認為這種酒桌文化可以說是一種陋習
尤其是很多人喜歡逼著年輕女孩子喝酒開黃腔吃豆腐
令人更加討厭及不齒

現在很多中國年經的一輩也不喜歡這種應酬方式
但是也無可奈何

 

 

Leave a Reply

